專欄文章 – [親子學堂]

教育心理學部致力將有關兒童發展、學習及心理的資訊分享予大眾,同時希望提升各界人士對學童的特殊教育需要和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從而為我們的孩子提供一個適合而且有助他們發展的成長環境。本部一直透過與不同媒體的合作平台推廣一些實用的知識和資訊,以下為其中一些由本部會員(教育心理學家)撰寫的專欄文章及報導。

【親子學堂】爸媽最關心子女前途 6類職業性向助規劃

美國心理學教授兼職業指導專家John Holland的「 職業代碼測試」(又名RIASEC)為其中一個在學校和職場廣泛應用的工具。Holland認為大部分人可根據性格和興趣被分為六個類別……

【親子學堂】孩子了解數字嗎?簡單評估有辦法

近年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唱數的能力並不能夠準確反映幼兒對數字的認知和理解。那麼我們怎樣才能知道幼兒對數字的理解程度?要評估幼兒對數字的理解,可以用以下簡單的方法……

【親子學堂】認識自己 職業探索 – 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這是一道教育心理學家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我們都希望孩子能自動自覺,發自內心地努力學習。有甚麼方法可以加強孩子的內在學習動機呢?

【親子學堂】減輕家長育兒壓力 – 學習3式自我關懷

家長常常遇到育兒的壓力和煩惱,例如子女的供書教學、處理他們行為及情緒問題。疫情下要應付不斷更改的上學安排,又要忙於購買抗疫物資等。不妨試試基斯汀奈夫教授(Kristen Neff)所推的自我關懷方法。

【親子學堂】欣賞子女多一點 -正向管教多一點

正向心理學對很多家長來說甚為抽象,以為需要參加很多專業課程才能學曉。雖然它有其「理論」,但若我們嘗試稱它為「正面角度」,可能更簡易地令人明白它的含義。簡而言之,就是以正面樂觀的態度看事物,包括管教子女

【親子學堂】與其為孩子解悶 – 不如教他面對沉悶

孩子喊悶,可以怎麼辦?其實,家長並不需要急於為他們解決,因為那可能是一個培養孩子創意的好時機!

【親子學堂】資優兒童的隱憂(下) – 籲家長重視情意發展

無論子女是否學家長應欣賞並接納孩子各方面的表現,並需要按其情意特質提供支援和給予關懷,孩子才能夠健康愉快地發展所長。

【親子學堂】資優兒童的隱憂(上) – 籲家長重視情意發展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望子成龍也是人之常情。誰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天資聰穎,學習表現優異,但智力發展不是孩子的全部。資優兒童特別被放大其智力天賦,但其實情意發展亦同樣重要。

【親子學堂】 家長用心聆聽孩子感受 – 成為孩子最強後盾

家長應多讚賞孩子所付出的努力,多給予孩子支持和肯定,在改善關係之餘亦可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 讓我們作為父母的,能成為孩子最大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