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堂】 家長用心聆聽孩子感受 – 成為孩子最強後盾

疫情的情況有所改善,本地的中小學已於五、六月分階段復課。很多孩子面對復課會有一定的壓力。他們或許會因憂慮未能應付復課後接踵而來的功課及評核而感到困擾。對孩子而言,這些困難猶如一座大山,既沒有辦法挪去,也不知道怎樣去攀越。堆積的壓力或會令他們感到沮喪和無助。

建議家長在這段日子多花時間去聆聽孩子的感受,嘗試理解子女對復課的心情,並讓他們表達當中的疑慮。在聆聽的過程中,家長應該以同理心盡量嘗試明白孩子的感受,不要予以否定,因孩子的感受是真實的,感受本身沒有對錯。除此之外,家長也可以試試幫助孩子運用恰當的言詞去描述和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與孩子一同去探索方法去解決問題。若家長能把孩子的情緒表現視為與孩子親近和進行情緒輔導的好機會,這將有助營造健康的家庭情緒氛圍。

當家長與孩子一起探索尋求解決方法時,可以嘗試把孩子心目中的『大山』化作可拾級而上的階梯,讓孩子感覺他們有能力去面對。比方說,有些孩子極其害怕默書,因為默書為他們帶來很大的挫敗感。在與孩子溫習時,建議家長可嘗試把這項艱鉅的任務化為細小的步驟。例如第一次可以先讓孩子打開課本讀默,若孩子能做到便可以讓他合上課本,按著家長提供的提示再進行練習,在過程中逐步減少提示,循序漸進地按著孩子的情況增加學習任務的難度和要求。這道理亦可應用於其他學習層面上。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訂立一些可達到的目標,配合有意義的獎賞,幫助孩子建立成功感。

另外,家長應多讚賞孩子所付出的努力,多給予孩子支持和肯定,在改善關係之餘亦可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

讓我們作為父母的,能成為孩子最大的後盾!

作者
教育心理學家沈嘉敏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會員

本專欄的內容為會員的個人意見和見解,並不代表本會的立場。

本文另連載於【Parenting Headling 親子頭條】:
https://parentingheadline.com/index.php/zh/專欄/教育心理學堂/11594-【親子頭條】家長用心聆聽孩子感受-成為孩子最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