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 [親子學堂]

教育心理學部致力將有關兒童發展、學習及心理的資訊分享予大眾,同時希望提升各界人士對學童的特殊教育需要和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從而為我們的孩子提供一個適合而且有助他們發展的成長環境。本部一直透過與不同媒體的合作平台推廣一些實用的知識和資訊,以下為其中一些由本部會員(教育心理學家)撰寫的專欄文章及報導。

【親子學堂】以希望回應孩子躺平 專家教路3招搞懂育兒

近來社會上有一種被稱為「躺平」的現象,從心理學角度看彷彿是現代版的「習得無力感」…「希望(hope)」理論就指出可以從目標、行動力和路徑三方面探討….

【親子學堂】家長善用讚賞加引導 教出自動自覺小朋友

每當與家長分享如何處理子女的行為問題時,我都會鼓勵家長訂立明確的規則及獎勵方法,往往能立竿見影。家長常問一個問題:「如果子女只在有獎勵之下做好,豈不是很『市儈』?怎樣才可令他們自動自覺做好?」…

【親子學堂】孩子說謊怎麼辦?(下) 家長一變即講真話

上回提到,孩子說謊可能反映其心智解讀能力和執行功能已發展至某一個水平。那家長面對孩子說謊時應如何回應? …

【親子學堂】孩子說謊怎麼辦?(上) 實驗研究:天生本能

家長常因孩子說謊而感到困擾,甚至會十分擔心若不及早糾正孩子,將來孩子可能會胡作非為!近年,有關說謊的心理學研究發現,說謊在孩子身上不但很普遍,更是一項孩子良好成長發展的指標……

【親子學堂】家長學懂「五部曲」 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下)

上回提到幼兒需從小藉著與父母之間溫暖的情感互動,逐漸建立信任及安全感,從而慢慢發展出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家長需要多觀察幼兒發出的情緒訊號,把握機會積極回應其情緒……

【親子學堂】家長學懂「五部曲」 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上)

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指出,當孩子面對情緒困擾時,家長可運用《情緒教練五部曲》來協助孩子調節情緒,及引導他們學習較合宜的情緒管理及表達方法……

【親子學堂】成功靠天賦還是苦幹 培養成長思維是秘訣(下)

Dr. Carol Dweck的研究發現,成長型思維模式顯然是可以透過教育塑造出來的。各位父母可以參考以下三點,培養子女建立成長型思維……

【親子學堂】成功靠天賦還是苦幹 培養成長思維是秘訣(上)

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Dr. Carol Dweck提出了兩種心態模式:「成長型思維」及「固定型思維」……

【親子學堂】兒童為本=迎合子女?謝絕「怪獸」,避免「放任」

想向「怪獸」和「直昇機」等標籤說掰掰,在管教孩子上當然不能事事操控、事事管制……

【親子學堂】生活中的學習機會 數學知識不限課堂

為了提升孩子的數學能力,不少家長會為孩子報讀補習班。其實,學習數學不應限於課堂,一些簡單的親子活動對孩子的數學發展亦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