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堂】生活中的學習機會 數學知識不限課堂

為了提升孩子的數學能力,不少家長會為孩子報讀補習班。其實,學習數學不應限於課堂,一些簡單的親子活動對孩子的數學發展亦很有幫助。

透過日常生活的活動或遊戲,孩子可以很自然地學懂一些數學知識。例如,當家長和孩子逛超級市場時,可以跟孩子討論貨品的價錢。如果孩子為幼兒,家長可以讀出價錢,然後與孩子一起比較哪件貨品比較貴。此外,家長可與孩子討論貨品的大小、形狀和重量;如果孩子為小學生,家長可以請孩子計算幾件貨品總值或相差的價錢。這些生活化的討論,不但能讓孩子體會到數學的日常應用,還具體地展示了一些看似抽象的數學概念。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跟孩子「講數」,家長亦可在伴讀時加入數學的元素。例如,家長可以和幼兒一起數一數故事書中某些動物的數量,或者向幼兒指出故事書的頁數,讓幼兒認識到數字的排序。

此外,透過遊戲,孩子也可以學習到數學知識。一些桌上遊戲,如康樂棋等,會清楚顯示數字的排列和規律(例如十個一行、單雙數不同顏色等),有助幼兒認識數字之間的關係。又例如,玩「煮飯仔」時,家長可以跟孩子討論材料的數量,讓孩子進行簡單的運算。

家長只要動動腦筋,花點心思,孩子便能夠輕輕鬆鬆地在日常生活中學習數學。

作者
教育心理學家陳偉蘭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會員

本專欄的內容為會員的個人意見和見解,並不代表本會的立場。

本文另連載於【Parenting Headling 親子頭條】:
https://parentingheadline.com/index.php/zh/專欄/教育心理學堂/12176-【親子頭條】生活中的學習機會-數學知識不限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