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堂】減輕家長育兒壓力 – 學習3式自我關懷

家長常常遇到育兒的壓力和煩惱,例如子女的供書教學、處理他們行為及情緒問題。疫情下要應付不斷更改的上學安排,又要忙於購買抗疫物資等。此時,很多家長往往著眼於自己的不足,甚至自責。

最近遇到一位家長陪同女兒入學面試,認為女兒表現甚佳,自己卻失準,自嘲是「豬隊友」害了女兒一生。其實自責無法逆轉事情,反而加深負面影響。想做子女的「神隊友」?不妨試試基斯汀奈夫教授(Kristen Neff)所推的自我關懷方法。

靜觀當下 (Mindfulness)

當你的思緒混亂或被情緒支配時,怎能有效處理問題?嘗試慢慢深呼吸,平靜地覺察自己的情緒及想法並加以描述。例如: 「我現在感到困惱,因為兒子考試不合格,我擔心他要留班。」觀察自己的感受及想法時,可以嘗試接納它們,避免壓抑、否認或放大這些感覺。

共通人性 (Common humanity)

每個家長也會遇到相似的情緒,例如擔憂、苦惱和憤怒。雖然引起情緒的原由不同,其實都是出自對子女的關心。我們可以提醒自己這些情緒是普遍父母也會面對,並不是你個人獨有的。

善待自己 (Self-kindness)

當你遇到育兒的煩惱,並不代表自己是個差勁的家長或子女是天下間最不濟的。嘗試放下自責,予以多一份同情和體諒,關懷和照顧自己的需要。就像安慰好朋友般,告訴自己「事情的確有點不如意,不過總會過去的,我可以跨過的。」

大家也許有不同的關愛方法,可惜很少人會將這份關愛獻給自己。有研究顯示 (Law, 2020),自我關懷不只對家長有益,其子女也會受到薰陶,以同樣的方法面對挑戰或困難,從而產生更多正面情緒。

希望各位家長緊記此例子:有如飛機在空中遇到氣流時,你必須先照顧自己,才有力量照顧身旁的子女。祝大家逆風而上,旅途愉快。

作者
教育心理學家羅偉柏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會員

本專欄的內容為會員的個人意見和見解,並不代表本會的立場。

本文另連載於【Parenting Headling 親子頭條】:
https://parentingheadline.com/index.php/zh/專欄/教育心理學堂/11925-【親子頭條】減輕家長育兒壓力-學習3式自我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