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堂】孩子了解數字嗎?簡單評估有辦法

對數字的理解是數學的基礎,而唱數 (即順序說出數字,如「1, 2, 3 …」) 是培養幼兒對數字的理解的其中一個方法。大部分三歲以上的幼兒都能夠唱數唱到10。

可是,能夠唱數唱到10,是否就代表幼兒清楚知道1 至10 這十個數字的意思?近年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唱數的能力並不能夠準確反映幼兒對數字的認知和理解。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知道幼兒對數字的理解程度?例如,數字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讀音,還是能代表數量?

要評估幼兒對數字的理解,可以用以下簡單的方法:

首先準備一些物件(如十粒波子),然後請幼兒從這些物件中拿出一定的數量給你 (如三粒波子)。真正了解數字的意思的幼兒,能夠準確地拿出該數量的物件給你。但如果幼兒並不了解該數字的意思,可能會隨手拿一些物件給你。重覆用不同的數量作嘗試,你便能知道幼兒對數字的認識停留在哪個階段。

一般的孩子在大概四歲半時,才真正了解10以內數字的意思。

了解幼兒對數字的理解程度後,家長和老師便可以因材施教。例如,如果一個幼兒能掌握到「2」,家長和老師便可以從貼近發展區(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入手 ,先集中教導該幼兒「3」的概念。如果家長和老師急於教導太深奧的概念,效果只會事倍功半。

這個「先評估,然後因材施教」的教學概念,同樣適用於其他學習領域上。

讓我們好好了解幼兒的能力,然後才適切地施教吧!

作者
教育心理學家王天佑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會員

本專欄的內容為會員的個人意見和見解,並不代表本會的立場。

本文另連載於【Parenting Headling 親子頭條】:
https://parentingheadline.com/index.php/zh/專欄/教育心理學堂/12033-【親子頭條】孩子了解數字嗎?簡單評估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