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服務

1. 甚麼是教育心理學?

» 展開

教育心理學是心理學其中的一個範疇,心理學是一門社會科學,集中研究人類的行為、感情、思維、個性及成長。教育心理學的重點是把心理學的理論或研究所得應用在教育上。教育心理學可應用於設計課程、改良教學方法、推動學習動機以及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

» 隱藏


2. 誰是教育心理學家?

» 展開

香港的教育心理學家均有以下資歷:

  • 須在大學修讀心理學,並在研究院完成教育心理學的課程,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而這些課程必須為專業服務訓練的學位課程。
  • 從事教育心理學的教育及研究工作。
  • 亦向公眾提供教育心理服務。

是以, 香港的教育心理學家既是教育心理專業上的科學家,亦是從業人員。

» 隱藏


3. 教育心理學家的服務

» 展開

教育心理學家的服務範圍包括教育心理的評估與診斷;兒童、青少年及家長的輔導與介入;教師的在職培訓;家長、教師及學校輔導人員的諮商工作等。他們的工作層面包括治療、預防與發展、個案工作與系統支援、直接與間接服務等。具體而言,他們的服務包括以下各項:

  1. 為學生提供教育心理的評估與診斷,以便教師、家長、及其他專業人士能有系統及詳盡地瞭解學生的心理狀況、學習及成長需要;並按評估所得為學生作出適當安排及支援。
  2. 輔導情緒、行為及學習上有困難的兒童及青少年,使他們身心健康地成長。
  3. 向教師、家長及各相關的專業人士提供諮商服務,使學生得到最適切的照顧與支援。
  4. 與教師及家長協作,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設計支援課程或特別教育計劃,並持續跟進及評估其成效。
  5. 與教師、學校社工及學生支援人員共同策劃及推行治療性、預防性或發展性的全校參與校本輔導及支援計劃。
  6. 與教師及學校管理人員共同籌劃校本政策,提升學與教的質素,達至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7. 以教育心理學的知識設計並推行教師培訓課程。
  8. 支援校內的危機處理,協助學校訂下預防策略,並在有需要時為學生、教師及相關人士進行心理治療。
  9. 進行教育心理學的研究,並透過研究結果提升同業的服務質素,協助教師及家長更有效地教育和支援新一代。
  10. 協助學校分析校本需要及發展方向,並向管理層提供諮商服務,以制定有效的策略。
  11. 向教育政策策劃及執行者提供教育心理學的專業意見。

» 隱藏

如需參考更多有關教育心理服務的資訊,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