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堂】幼小生涯規劃教育:激發孩子對未來的想像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於幼兒或小學階段進行生涯規劃教育會言之尚早。事實上,家長與孩子於幼小階段談生涯規劃並非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而且已有不少學者支持生涯規劃教育應在童年開始。對於孩子來說,早期的生涯規劃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成長歷程,這有助他們及早了解自己,認識工作世界,學習如何逐步裝備自己,從而一步一步地邁向自己的人生目標。家長可以嘗試抱有開放的態度和好奇心,以及由向孩子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開始,與孩子一起想像未來。

生涯發展階段理論指出幼兒或小學生正處於幻想和興趣發展的階段,孩子會透過觀察身邊成年人的工作來認識不同職業,並對於自己感到有趣、好玩的職業充滿幻想,進行模仿,例如:孩子會假裝控制軚盤來模仿巴士司機操控巴士,甚至在家中模仿太空船設計師製作太空船等。家長可以把握這個時機,引導孩子描述對未來工作的想像,讓孩子更細緻地探索自己的興趣,例如家長可以問:「你心目中的太空船設計師會做甚麼工作?」(了解孩子對工作世界的認識和想像)、「太空船設計師有甚麼地方吸引你?」(了解孩子的事業興趣)、「你想做一個怎樣的太空船設計師?」(了解孩子對未來發展的期盼)、「太空船設計師需要具備甚麼特質?」(了解孩子對於行業要求的認識)等等。也許家長認為孩子某些想法是天馬行空,也許孩子所提及的職業現時仍未在社會出現,家長仍需鼓勵他們放膽「造夢」,讓孩子感到自己的夢想被重視和肯定。

其實,美國智庫未來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Future,IFTF)曾預測,2030年有高達85%的工作現時仍未存在,讓孩子放膽「造夢」及探索工作給予自己的意義更為重要。因為孩子有了夢想和敢於去想像,他們便更有方向地成長,而興趣可為孩子點燃動力來源,讓他們更有力量和勇氣向前邁進。

生涯規劃是一個終生的歷程,每人隨着不同的成長階段,所需探索或發展的項目各有不同。於幼兒或小學階段進行生涯規劃教育的重點應是「點燃孩子的興趣和夢想」,透過成年人對孩子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如:工作內容、工作上有趣的事情等),有助孩子想像未來,產生期盼。隨著不同的生涯發展歷程,孩子會逐漸考慮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外在環境等因素,逐步調整更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方向。

延伸閱讀及參考資料

  • 教育局(2021) 生涯規劃資訊網 [網頁] https://lifeplanning.edb.gov.hk/tc/index.html
  •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研究所,中學生事業發展與輔導計劃(2002) 《從校園到工作世界:事業發展理論的一些啟示》- [網頁]https://rdsys.edcity.hk/file/20497
  • Gottfredson, L. S. (1981). Circumscription and compromise: A developmental theory of occupational aspirations. 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Monograph,6(28), 545 – 579.
  • Johnson, G. S. (2016). Using Gottfredson’s Theory of Circumscription and Compromise at the Elementary Level.
  • [Website] https://www.ncda.org/aws/NCDA/pt/sd/news_article/127816/_PARENT/CC_layout_details/false

作者
教育心理學家  彭樂謙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會員

本專欄的內容為會員的個人意見和見解,並不代表本會的立場。

本文另連載於【Parenting Headling 親子頭條】:
https://parentingheadline.com/article/1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