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堂】成功靠天賦還是苦幹 培養成長思維是秘訣(上)

莘莘學子準備進入考試季節,相信各位父母也開始陪同子女進入「作戰」狀態。當父母知道孩子的考試表現未如理想時,不知父母會如何與孩子作回顧呢?

情境例子:孩子本身對數學不太感興趣,平時沒有花時間溫習,上次的測驗分數不合格。你的想法偏向以下哪一項?

想法一:這是因為孩子在數學方面沒有天分。>>>固定型思維

想法二:這是因為孩子沒有好好溫習。>>>成長型思維

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Dr. Carol Dweck提出了兩種心態模式:「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及「固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相信人的能力是可以透過努力改變的,而擁有固定型思維的人則認為人的能力與身俱來,不能改變的。除了對人的能力有不同的信念外,這兩種思維的人在面對不同的處境的反應及態度也有極大的差異,如下:

由此可見,父母培養子女擁有成長型思維對孩子的發展有非常正面的影響。那父母應如何培育,並協助子女建立成長型思維呢?下回再談。

作者
教育心理學家 鄧偉茵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會員

參考資料:
Dweck, C. S. (1999). Self-theories: Their role in motivation, personality, and development. Philadelphia, PA: Psychology Press.
Dweck, C. S. (2006).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New York: Random House.

本專欄的內容為會員的個人意見和見解,並不代表本會的立場。

本文另連載於【Parenting Headling 親子頭條】:
https://parentingheadline.com/index.php/zh/專欄/教育心理學堂/12219-【親子頭條】成功靠天賦還是苦幹-培養成長思維是秘訣(上)